非程序爱人

  3025年,人类已经学会了用能源解决很多事情,于是人大家足不出户,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会出门转悠一圈,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淡漠到了极点,但是生产率并没有成为负数,大部分人可能都是政府的产物。


  但也有意外,在这个淡漠的世界总会出现一部分情感丰富的人,专家称为“情感基因变异者”。这些人无法从身边的人得到情绪反馈,于是他们联合起来自己制造机器人,为了不破产他们大部分创造智能家用机器人,只是添加一点点情感因素用以打败其他智能家用机器人,而另一小部分,他们秘密创造有情感的机器人,家用机器人也可以做实验。


  这种机器人的情感比当时很多人类的情感甚至更丰富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他们的情感是设定好了,虽然经过了无数次改造,但终究比不上人类,毕竟人类是复杂的。


  这种机器人一般小量生产,单个拍卖。这天,工厂又生产出十个这种机器人,设计师和建造者检查过几遍后,关闭了程序离开了工厂等待着不久后的拍卖。


  然而,工厂关上门后,黑暗中亮起一丝光,是一双眼睛。他木然转着头,看着身边毫无生气的机器人,又微微低头,看见自己的身体和他们差不多,他动了动手,不知道该做出什么反应。


  过了一会儿,他还是从地上站了起来,他试着走了两步,很快学会了走路。然后他开始了茫然地转悠,他很轻易地从玻璃上看见了自己的长相,虽然他并不知道人类的评价标准,他也不在意。


  他又去看了其他瘫在地上的机器人,笨拙地经过他们身边,直到他经过一个机器人,他看着那个机器人的脸,微微歪了一下头,显然有点疑惑,他戳了一下对方的脸,看看是不是镜子。


  手下的触感有点软软的,他一下子收回了手,看看自己的指尖又看看面前的机器人。面前的机器人却突然睁开了眼睛,他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那双眼睛,脑袋里被设定了无数的情感拥有无数的词语,可是那一刻只是空白。于是他只是呆呆地对视着,面前的机器人却发出了声音:“程序……触发……启动……”。


  他还是呆着,直到那个机器人站起来像他伸出了手:“你好,我叫严浩翔,你呢?”他看着面前的手,设定的程序让他伸出了手握住了他,“我叫贺峻霖,你好。”两个机器人就这样自主解开了程序。


  说完,贺峻霖看着不断弹出的“对话”两个字,开始找起了一些话题,没聊一会儿他们就决定参观一下这个工厂,这样会有更多话题也会更了解自己和现状。


  工厂规模很大,毕竟家用机器人就在上面生产。两个机器人就像被安排好了的玩家一样,一点点地摸索这个工厂。


  工厂有很多设计师留下来的东西,比如设计图,制作方法,改进方法,乱七八糟的编码和十分凌乱的床铺都给他们提供了无数的数据,他们渐渐明白自己的处境和未来――毁灭或者拍卖。


  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,他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好,他们也越来越像人。可能是反叛,他们想看看自己和人类到底有什么区别,于是他们学着人类的作息生活,这很容易,虽然没有吃的,但他们也不需要吃饭。


  时间就这样一天天过去,原定的拍卖日却推迟了,政府已经察觉到这种机器人的存在,设计师们正在为如何瞒天过海而焦头烂额更不可能忙中添乱。


  外面的世界如何工厂里的两个机器人并不知道,贺峻霖和严浩翔只是在工厂里日复一日地“生活”着,这天,贺峻霖正在房间看还有没有其他什么遗漏,严浩翔在楼下转悠。


  突然一声声“贺儿”传遍工厂,贺峻霖放下手中的纸条,有些无奈地叹口气,想着他又发现了什么,脚步加快向下走去。


  好不容易快到了,贺峻霖看着面前漆黑的走廊,有点不敢前进,他以为这是设定也曾经骂过设计师。严浩翔显然也知道他怕黑,不久就走过来了,向贺峻霖伸出了手,“走吧,我带你进去。”


  贺峻霖拉上严浩翔的手,对上严浩翔的目光,不知道怎么突然想起了他们第一次对视,他轻轻地嗯了一声,往前走去。四周很黑,贺峻霖抖了一下,总感觉有什么东西。


  突然不知道什么地方发出了声音,贺峻霖吓得一激灵,脚步错乱,竟然拉着严浩翔就这样摔下去,严浩翔本来打算去拉,结果却被地心引力拉下去了。


  两个人摔在一起,贺峻霖的唇擦过严浩翔的耳朵,两个人都顿住了。贺峻霖看着还压着自己的严浩翔,推了一把,严浩翔呆愣着,就这样被他推了下去,贺峻霖站了起来,而严浩翔还在回忆那微凉而柔软的感觉。


  贺峻霖终于收拾好自己的情绪,看着地上不知道在想什么的严浩翔,有点色厉内茬地开口:“还在地上干嘛?不走了?”严浩翔站起来,准备去拉贺峻霖,贺峻霖却躲开了,严浩翔看着旁边的手,也没有再去拉。


  贺峻霖好像听见了自己的心跳,他笑笑,机器人怎么可能会有心跳,但明明现在拉着严浩翔是最好的决定,他却只是看着严浩翔的背影,默默地跟着。


  严浩翔走在贺峻霖前面一两步,他用余光看着贺峻霖,害怕贺峻霖又摔倒一次,也许有的,也不止是害怕。在一种奇怪的氛围下,两个人终于来到了严浩翔发现的地方。


  原来是一个小仓库,这里放了一些速食食品。本来走廊是有供电的,但是工厂关门了,供电早就关闭了,除了一些特殊地方的供电。

从那天起,贺峻霖和严浩翔明显感觉到好像有什么不一样了,但是又形容不出来,于是他们依旧相处着,只是偶尔会拌嘴,或者是贺峻霖单方面的生气。


  程序并没有制定这种情绪,但他们的情感好像又不单单来源于程序了。他们无法解释,只是感觉对方离自己似乎越来越近,又似乎越来越远。


  很久之后,久到严浩翔学会了哄贺峻霖,贺峻霖学会了用脸骂人,工厂终于又打开了门。两个人听见了声音,飞速地躺到一堆机器人里面,听着进来的那些人的聊天,得知拍卖会就在不久,他们来给机器人充电并且做最后检查。


  两个机器人躺在一起,好像有人发现了不太对劲,但又被打乱了思绪,他们开始忙碌起来,有人提起还是把设计师那些东西藏起来以防下一次出现什么意外。


  两个人悄悄睁开眼,对视了一眼,两个人都决定好了,要逃出去!即使是为了不被拍卖!趁他们上楼去检查,贺峻霖和严浩翔飞速站起来,快速冲门口跑去。


  有站在后面的人瞥见了,惊讶地叫着其他的人,其他人也震惊地看着,准备跑下去拦着他们,但机器人的速度怎么是日常不运动的人类比得上的呢?


  两人很快跑出去进入人类社会,路上为数不多的人看着两个有点气喘吁吁的人,有点好奇但也没有过来。


  两人商量了一会儿,决定先找人问问图书馆在哪里,先了解人类社会是什么样子的,他们才能不被当做异类抓走。


  

  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  这篇写得比较隐晦,大家看不懂的话可以评论。


评论(2)

热度(8)